地摊读物个体户
非酋打字机
产物产物非rps
含cp产物请勿转出lofter
cp产物制图id:feiqiu/或gwenray
平常很佛
盗图乱改我让你尝一下赔钱到没内裤穿的感觉

曲终人不散 ——读《长生》有感

我我我……激动地话说不全😭😭😭😭有生之年盼来第二篇长评😭😭😭😭我有一种惶恐,怕写不好,战战兢兢得很,写本体也好,衍生也罢,都带一丝恐惧,写得越多越怕,怕不能展现脑海里我想象的他们,怕大家失望……看到鹭鲨和之前裤衩长评,让我升起一股勇气,我要化惶恐为勇气,继续前行。谢谢鹭鲨,谢谢裤衩,谢谢所有一路支持帮助我的的大家(鞠躬🙇)我,一定会努力努力再努力的

鹭鲨colin:

这是说好的给 @格仔 太太的长评,请太太不要嫌弃,我文笔不好也才疏学浅要是说错话了希望太太不要怪罪QWQ


 


其实一直很想给太太这么多的好文中挑一篇来好好表达一下我对太太的喜欢之情,但是确实是文的数量太多了……而且每篇都很别致新颖有不同的味道所以也不知道到底该要哪篇。可昨天看到了这篇《长生》,看完上篇之后我突然感觉到了强烈的想写读后感的想法,所以也不犯难了,就是它了。


 


我看的有关戏子的小说和影视作品并不多,因为这个标签总是带着时代的凄苦背景和一直以来客观存在的悲情渲染。无论是真实存在还是虚拟扮演,他们的角色似乎一生都如同被钳制在一种悲咒中——被他们所饰演的角色操控,被他们所负担的角色迷失,大多是悲剧结尾鲜少团圆收场。


 


我比较喜欢看甜的治愈类型的所以总是有意避开这些自带悲剧的作品。所以可能因为我的不了解对太太的这篇小说理解的有失偏颇,如果真的有,还请太太和各位纠正哈。


 


我一直迷太太的,是太太遣词造句里面那种灵动又上口的味道。不管是太太的乡爱,还是太太的翻译腔带粤语都或多或少有那么一点像是海盐般给人湿咸又燥口的汗水气息。简而言之,若是太太的每篇小说都比喻成不同的男性所散发的浴液味道,那么每位男性透露的总会有那么些不同的激荡、狂野、不羁、胴体、清新、羞涩……的性感。不光是小说里面的性爱描写,就是在日常对话、人物见面、矛盾发生、结局反转、心理描写,这些都有,只是淡或浓,深或浅。


 


不说远了,就说《长生》这篇。我说它让我想起了一些老电影,是因为太太的用词给了我联想到那些印象的暗示。枯断的树枝上洒落的雪霜像票友飞红捧场,让我想起了《英雄》里那两位红衣女子用剑对决时周遭飞舞的枫叶;两个有情人在浴室缱绻让我想起了《东方不败》里林青霞与王祖贤在床幔翩翩中温酒缠绵;加了量的万宝路偷得一时欢愉不就是哥哥背对镜头只穿白色背心微微弓着背面对穿衣镜的一丝刘海垂额间?


 


这些意象太美了。像是诗一样。


 


可除了这些,当然还有那让人倍感唏嘘的人物设定。其实我看上篇的时候,觉得这一对要是真按现实发展,百分百要悲剧的。因为和一些影视作品里的一样,人物身负很多,有着他们不能主宰的因素和羁绊,偷得一晌贪欢都是感情压抑过度而变得有些像是因颓废而蹲在黑暗角落抽烟的放纵青年一样。前期铺垫的悲剧氛围实在太浓,让我觉得这一对真的很难he。不过太太甜饼小能手,那我吃得也是十分开心啊!QWQ


 


小说里面对于他们各自的性格有了那么一点总结。就是石磊虽名字坚毅却身体柔软,不过行为坦荡。何鸣一鸣惊人,语不惊人死不休,却是给了石磊最动听的情话。应该说让人喜欢的男人除了不光是否强势,那必定还要对喜欢的人温柔以待。这样讨喜的设定放到任何时代任何地方相信它带给人的吸引力都不会改变。石磊凭借一己之力撑起行当,将戏楼改成听雨轩,尝遍世间冷暖,知晓人情世故,未丢赤子之心,这是他的坚持和底线。他爱上他的师弟,将情感抒发在“思凡”里,惹人垂泪。何鸣不羁爱自由,行事感性潇洒,能屈能伸,却演压抑情感与背负宿命的哈姆雷特,就连林冲也是一股子犹豫的矛盾感。就是因为看到了那舞着水袖的师哥。


 


这么激烈的情感因为角色的演绎种在心里发芽生根,是一辈子的都除不掉的。


 


还有就是这篇故事里隐约带来的时代变迁。啧,沧海桑田谈不上,物是人非有一点,但是最最让人觉得在这些心酸的历程中还带着甜的终究还是曲终人不散。最后一幕里面他们唱的那一曲长生殿的一出“密誓”实在是对于他们来说最温柔最长情最甜蜜的告白啦,他们因戏定下的缘分,然后又用最后一场的压轴来表达的真情实意赢得观众掌声认同,这真的是很棒的结局!


 


还是再次感谢太太写出这么多好看的故事,太高产了,希望太太以后可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QWQ窝作为小粉丝也是喜欢太太得紧哩(捂脸(所以最后还是变成了告白(再次捂脸

评论
热度 ( 15 )

© 非酋宇航员 | Powered by LOFTER